謝謝中一及國彰強力推薦這部好看至極的日劇:愛迪生之母。

一個年輕女老師的班上轉來一個喜歡問為什麼的孩子,這個孩子的腦袋瓜兒總是不停的轉轉轉,看見所有稀鬆平常的事情也會想要去了解,這樣的孩子很容易被週遭權大勢大的家長鄙棄,因此展開了一次又一次智慧冒險與打擊信心的學習之旅,還好他有個積極正向,選擇支持他、鼓勵他的媽媽,才讓他能繼續開心生活,不斷地向前邁進。

規子老師與同學們都在不知不覺中被賢人所影響,或許在傳統觀念裡,這些行為都是令人害怕或明文禁止的,例如:裝上一對紙翅膀就想像鳥兒在空中飛;或以為像氣球一樣,裝滿滿的瓦斯在肚子裡就能漂浮起來。這些想法或許可笑,但也是因為孩子們擁有好奇心與勇於實驗的精神,才更為珍貴。

覺得堅持到底的日本人總能拍出一些激勵人心的好片子,就像之前的麻辣教師或極道鮮師,都讓我像個瘋子,一邊開懷大笑,又一邊眼淚流不停,或許是身份的關係吧,總會在劇裡頭發現一些平常習以為常,卻有點弔詭的事情,也藉著這樣的機會反思自己以前的做法或決定是否正確。

教師,這個職業,真的很神聖。

我們像是第二個父母親,深深影響著學生,不論是言語、行為、思想,都會非常強烈烙印在學生心上,所謂為人師表,是一句很重的話,卻也是一個深深提醒著我們別忘了自己的身份與天職。小時候的夢想或許只是單純想要拿著粉筆在黑板上亂畫,沒想到現在卻成真,實現小小夢想只是第一步,我並不期待自己能考上主任或校長,也不想為了獎章去拼個POWER教師之類的頭銜,只想好好的帶著這些孩子,別讓他走偏,讓他走在適合他的道路上,讓他們成為心中的好人,這就是我所該做的事。

所以,我想和規子老師一樣,保持著孩子的好奇心、想像力與創造力,好像是個有點艱難的任務,但我期待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