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:花教大教育系96

以下是上榜後三天內,認識的朋友打電話來詢問的問題,
都只提出一些點,畢竟依照每個人的情況,會有不同的選擇。

如果還有其他問題,歡迎留言或寄MAIL給我,
MAIL
sunny31520@hotmail.com


為什麼我能勇敢地擔任全職考生?

去年的 七月八日 ,桃園初試放榜,
看到自己的成績遠遠掉了五百名,
眼中似乎看到無限輪迴代課-考試-代課-考試的我...

那天晚上,在我男朋友家的電腦前看完成績,
用壓抑情緒的心情撥電話給家人,但一聽到媽咪的聲音就潰堤了,
我覺得自己沒有把握這一年的時間做好帶班及唸書的工作,
又再次讓家人傷心,帶著眼淚入眠,腦海裡思索著這一年。

既然筆試是第一關卡,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,
就算不知道結果會如何,至少努力過,全力以赴地考一次,至少要考進複試。
就算正式考不上,我也達成了一個目標,這就是我今年的方向。


全職考生是不是可以輕鬆拿高分?

不是!
考試成績 實力 運氣

這一年,別人可以累積教學經驗及報名基金,我沒有!
我比別人多的就是時間,但是如果時間不好好運用,
就算有五年時間也是考不進複試的!

不能認為自己是全職考生,就一定比別人有機會,

因為最容易懈怠的半年時間,卻剛好是別人衝出重圍的時刻,

許多正在代課的人,會覺得剩下半年了,開始衝筆試,如果這時候鬆懈,那就會是輸家。

在家讀書還是在外讀書?

基本上,我不喜歡把書本帶來帶去,
因為一整天要看四個科目,書本非常重!
剛好有自己的房間,早上家人要上班,所以我選擇在家唸書。

其實不管在家或在外唸書,最重要的是情緒穩定及意志力
在家唸書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但我阻擋不了樓下大嬸們的聊天聲音,
我也不能阻止旁邊空地的起厝,後來我就換到姊姊家唸書,雖然有小噪音,但唸書狀況很OK

如果在某個環境唸書時,會感覺到一點點的心神不安,
我建議你趕快換地點,用更多時間去適應下一個正確位置。

如何跟家人或男女朋友溝通?

很幸運地,我的家人及男友都是支持我的,這樣的原因之下,我這一年過得比較心安理得。

其實考試結果出來之前,誰都不知道付出有沒有回報,我會恐懼,
甚至問媽咪及男友:如果今年這樣都沒有考上要怎麼辦?
他們都是用很平淡的語氣回答我:那就再考一次呀!

只是當全職考生的壓力很大,壓抑過頭的火山爆發,通常受害者都是最親愛的人,
所以吵架或冷戰是很有可能出現的狀況,但一定要在冷靜之後,勇於道歉,因為他們是你心靈的力量。

如何分配讀書時間?

從第一年開始,我就以桃園縣為第一目標,因為附小的申論題是我的弱點;
而有些縣市單考一科教育,壓力之大;再來有些縣市還考地方文史;雖然我都有去考,但成績不盡理想。

桃園縣就是考*國、英、數、教*,因此,我每天一定會每一科都碰到,那是一種熟悉感。

一開始,我將每天切割四塊,

早上四小時念國語,
下午四小時念教育,
晚上前兩小時念數學,
晚上後兩小時念英文。

但我覺得設計完讀書計劃表,更重要的是切實執行,
如果今天的計畫,完成不到一半,那就請更新讀書計畫吧!
一定要做出適合自己,而且可以完成,創造成就感的計畫,當然也不能太簡單。


壓力大不大?

超級大!
而且全職考生不等於必上!

因為不知道這一年的付出會不會有收穫,
還要面對鄰居及親朋好友的句句叮嚀與關心:
ㄟ~現在在做什麼呀?
喔~還在準備考試喔?
ㄟ~不是正式的呀?
喔~那乾脆找人嫁嫁算了?!

而且腦袋裡都會想付了那麼貴的補習費,值得嗎?這樣一年的浪費,值得嗎?
如果你怕浪費或是不值得,那就請你的力量讓這一切都值得!

我只能告訴你:如果心中已經決定要怎麼做,那就衝一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