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新學校已經是一個半月的事情了,在這段時間裡,我想我還不夠努力,不論是對待孩子、家長、行政、課業,以及我自己。想當初信誓旦旦地告訴自己:如果我有幸能考上正式老師,我一定要做什麼做什麼,但來到這環境時,不知不覺當中,因著人事物的不同,心情的轉變,會發現一年前的動力怎麼不見了?

  老公說的沒錯,這個位置是多少人想要卻拿不到;曾經,我也是拿不到的人;而今,拿到位置的我卻反而懷疑自己的能力,我在做什麼?

  就教學方面:
    1。我想我真的應該做好備課的動作,不能再如此敷衍塞責,難怪孩子也是如此被動。
    2。將班級中能力高低的孩子做區分的動作,高分的孩子課業進行要求,甚至是課外書籍、創意活動的要求;而能力薄弱的孩子則追求其基本能力,例如國習、數習、作業本即可。並且對回家作業作更正。
    3。準時上課、準時下課,追求所有動作,才能將時間做最完善的利用,才不會事倍功半。

  就班經方面:
    1。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似乎太近了,近到朋友,而忘了師生距離,這是絕對不允許的!
    2。班級秩序的要求是基本,如果不能保持安靜,如何能將心靜下來,並做最完美的學習,無怪乎接近考試時候才拼命趕課,備感壓力。
    3。學生的個人衛生及環境整潔也是基本,誰都不願意跟骯髒的人當朋友,並且象徵一個人的個性與態度。

  就孩子方面:
    1。他們只是孩子,不用大驚小怪,不用大呼小叫,不用破口大罵。
    2。所謂的愛心、耐心、用心、細心與貼心呢?所謂的教育愛呢?我必須先以身作則當一個完美的老師,才能要求他們成為完美的學生。



  為了機車校長,為了學校,與老公三番兩次的講電話講到低沉氣氛,這是多麼不祥的代表。

  老公現在是意氣風發的大學生,而我經過兩三年的社會經驗,也經過一些長輩的提醒點化,就知道有些事要忍耐,不是每件事都要用正義來評斷,用熱情去燃燒,用理智去協調。當老鳥交代的時候,菜鳥多說的話只會被當成耳邊風,這還是好的;要是老鳥哪天不爽,從後方幫你挖一個洞跳下去,我還要謝謝他呢!或許今天角色對換,我也會這樣義正嚴詞地表達心聲,但就因為我是第一線的人員,我還是很峱,我不想闖禍,我不想瞬間成為教育界的風雲人物,我還是選擇平靜的處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