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適性教學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雖然每個班級都會有高高低低的成績,孩子們的能力也完全不一樣。

剛開學時,我出過一項作業:請用幾個成語寫出一篇小故事。
那時,我看見了某些孩子創作的能力;
同時,也看見了某些孩子對這項作業感到非常吃力。

但因為趕進度,所以無法一一調配功課量,
導致某些孩子作業寫不出來,甚至訂正不了,
而狀況好的孩子卻沒有辦法多多學習新的東西,
這真的讓我很難過。

於是,有了一個小小心願:我想使用適性教學。

雖然學過就知道,
適性教學是一種符合孩子能力需求的教學方式,
但不僅增加常態編班的導師的工作量,
更害怕的是有可能造成所謂的標籤現象。

從昨天開始,
我將班級孩子分成兩個組別,
A組的孩子是可以完成功課,且可以更進一步要求其他作業的孩子。
B組的孩子是無法獨立完成功課,必須一步一步教導,希望能追到所有的基本能力。

所以現在開始,
每天要出兩份連絡簿,一份A,一份B;
AB組有同樣的範圍,但不一樣的內容。

教學,也想要分開處理,讓我好好想想該怎麼做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語文競賽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九月份會有大溪鎮的語文競賽,
頭兒似乎對這項比賽非常重視,
就像對優活時間及晨讀十分鐘一樣,
所以前線的我們就必須吃苦當吃補盡力做!

小華在今年一進校就被派任寫字比賽,
畢竟她將這項列為專長項目,很自然要代表參賽。

頭兒們為了明年的良好成績,
一開學就請我跟小華要從班級中挑選優良學生出來訓練,
訓練個一年,應該可以跟別校比比看了吧!

本來以為我只需要指派孩子參加訓練,
並告知他們應該配合的事項及努力的目標,
不僅可以為校爭光,更可以增加自己的能力。

上星期遇到頭兒,
才知道頭兒們決定派我來指導作文,並且參加作文比賽。

天知道,我跟作文是多麼不熟悉的朋友,
雖然今年為了教師甄試,有與它幾次打交道,內心還是恐懼。

下星期開始就要訓練兩個孩子,因為頭兒在十二月要檢視第一段成果。

卉萱及家偉,加油!
師父會帶著你們一起闖關的!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課後照顧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頑皮英雄班越來越進入狀況的時候,我卻開始苦惱課後照顧班了。

因為放學時才來到課後班,孩子們都想要放鬆、玩遊戲,
而且三四年級的孩子還不懂得看我的臉色,總是比較吵鬧,
讓我下午那一小時,生氣的時間比一整天累積的時間還要多!

起初知道有課後班時,依照以前大成的經驗,
學校老師會搶這個位置,因為有多餘的薪水呢!

沒想到南興卻沒有老師想要接,
因此自然而然責任掉到我跟小華的身上,
原本以為我們兩個可以一起分擔高年級組,沒想到變成我跟小華各帶一班。

更恐怖的是,我接到了中年級組。

高年級少了六乙,不到十人。
中年級多了兩個弟弟妹妹,人數到了十六人,簡直是又帶一個班級。

又因為多了兩個二年級的弟弟妹妹,
這兩個星期複習月考範圍時,
忍不住也幫他們出一些題目考試,
考完試,也要關心四個年級六個班級的孩子的成績。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小小心情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兩個月,很少輕輕鬆鬆。
我想是心情的問題吧!

希望頑皮英雄班的孩子可以快快進入狀況,
一切事物都不用我擔心,這樣可以分出心思去做更多的事情。



傳說中的「老鳥有交代,菜鳥要忍耐」及「吃苦當吃補」


雖然有點難,但是我會努力,我想要變更好,完成更多的事情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