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至今,甲班的寶貝們比乙班孩子們更愛講話,上課的秩序吵雜,又因為跟老師感情好,一不小心就聊起天來,因此,課程內容總是會被delay;有時,真希望孩子們可以學會自制,懂得自制的孩子,才能進一步學會自治,才能做一個成功的人。

 而講到秩序問題,似乎就代表著導師的班級經營是否良好?對我來說,這好像一個謎團,等著抽絲剝繭。

 這兩個月的相處下來,我覺得班上孩子都一點一滴在進步,雖然上課時還不懂得控制嘴巴,至少我看得出來他們是在認真學習的狀態。

 同時間,我也發現一件微妙的事情:孩子的專心大不相同!

 以傳統的眼光來看,狀況最好班級經營就是全班小孩安靜坐在位置上,手拿一枝鉛筆隨時抄下老師寫在黑板的東西,腦袋瓜裡想什麼隨便,但是眼睛就是要望向老師的方向,並且配合老師的進度回應與背誦,而成績最好每個人都是一百分,讓爸媽安心、校長放心、老師清心、學生開心。

 或許我也曾經這樣期待著......

 但事情總不會盡如人意,於是我換個心情來看這群孩子。

 以正向思考、謹慎分析的角度來看,某些不愛唸書的孩子,當他經歷了四年成績沒有大改變的國小生活,通常已經喪失了自信心、滿足感,再簡單的題目來到他的面前,總是未戰先敗,因為心中會有個小惡魔說著:「反正我再怎麼唸,也不會追過那些人啦!」於是,來學校似乎是為了每一節短暫的十分鐘下課,本末倒置的結果,優秀者因為沒有競爭者而趨於平凡,中間者因習得無助感而逐漸放棄,罔論後段的孩子。

 而我卻發現,這些純樸的孩子雖然上課插嘴,卻代表著他有在想、有在聽、有在用心,如果孩子有將內容學起來,秩序看起來不太好又如何呢?會有這樣的發現,是因為另外還有一些孩子雖然安安靜靜,乖乖坐在位置上,當我突然問他簡單的問題時,甚至是問上到哪裡?完全回答不出來,我想他的小小腦袋瓜裡應該在說:「奇怪!我又沒講話,老師怎麼會點我?」這兩種孩子,哪種比較好?

 如果我選,我不想給孩子斯巴達式教育,現在的教育現場也不允許這種方式;更何況孩子成績差又如何,只要態度對,你就是一個會成功的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