爺爺的生日在4月27日,本來有聽媽咪說今年應該會好好幫爺爺慶生,要我們三個橋一下時間;但不知道是甚麼原因,奶奶說要提前幫爺爺慶生,所以前天(4/1)大爺、二大爺、爸爸、姑姑們都到了醫院,還有護士們,聽說買個大大大蛋糕一起幫爺爺慶生,而當天晚上十一點多,還有凌晨時分,爺爺都有呼吸停止的現象,顧著爺爺的小姑姑說他好害怕好害怕,跟爺爺說一定要等到早上哥哥們來才可以離開,就在昨天(4/2)早上七點多離開了。


我們家有好多的故事是我不願向朋友們提起的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包括這一塊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或者該說,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就是這一塊。





媽媽在前天晚上有跟我們說爺爺的狀況,平常熱絡的LINE中,哥哥說知道了,我說收到,其實好像心裡有了一些準備;只是沒有想到就在隔天早上發生了這件事情。幾近中午,爸爸請媽媽轉告我們,要我們馬上趕到禮儀社,姐最先回到家,我也坐計程車回家,哥哥則是從斗南坐火車回來。

不像很多朋友,好像跟爺爺奶奶們很熟,我無法說出,因為我無法想到,我跟爺爺中間的互動有甚麼?這樣是不是很悲哀?或許因為心中有準備,所以沒有淚崩;但磕頭時,我想到了小時候的片段記憶......

爺爺是個不愛說話的人,但是在我不願提起的故事中,他總是護著我媽咪的人,聽說他曾經脾氣很暴躁,但是我覺得他很溫和。我知道爺爺寫得一手好毛筆,家中許許多多的字畫都出自爺爺的雙手,這也是我在上學前就背熟姑蘇城外寒山寺的原因,而不管搬家到哪,總有個爺爺的專用座位,很大很大的桌子,因為上面放了專業的文房四寶,好幾枝毛筆垂掛,我不敢碰,因為在幼小心中那是神聖的代表。爺爺也是個很有文學素養的人,書桌旁總有個大書櫃,書櫃裡有好多好多書,就像我最有印象的金庸全套,還有好多的電腦用書。還有還有,爺爺很愛拼圖,他的拼圖都是那種5000片以上的,占據了整張大桌子,當他拼完時,就會黏起來,然後裱框,我覺得好厲害喔。


  我不知道爺爺記不記得我。



看著爺爺,口中念著佛號,這算是最後能為爺爺做的事情了。

看著爺爺,口中念著佛號,但腦袋想了好多的事......



人生在世,看長似短的光陰,物質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,只有精神能永存。住再大再新再漂亮的房子,擁有再多的錢,又如何?到頭來,不是一場空嗎?或許影響到別人看你的眼光,或許影響你感受到的地位權力,又如何?一命嗚呼後,也管不了後輩如何處理?當然,我最看不慣的是那些利用這時候貪小便宜的人,這種生後錢,他們居然能拿得理所當然,換得一時快活,在我看來,真是無恥至極。

我們這一輩的,都沒有彼此聯絡,或者該說只有特定時候才可能遇到,才會講一兩句話,不像別人的好堂兄妹之類的。上次跟這些人見面,好像是去年除夕吧,感慨的是今日見面的原因是大家所不樂見的。這是一種可悲的感覺,彼此之間有著血源牽繫,卻沒有很熟的情分。當然對我而言,這些人還是有所差別。這,應該是爺爺奶奶不願意見到的吧。







           爺爺,一路好走,慢慢走,跟著佛祖到另一個世界展開新生活喔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